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

[文藝/劇情] 「遇見街貓BOB」--- 命中偶遇有牠相伴,一起逆轉魯蛇人生!

[複製網址]
1
  





父母離婚,11歲的他就此沉淪毒海淪落街頭,成了無家可歸的流浪漢,


日夜受盡風吹雨打,親人疏離、與路人的冷漠謾罵,直到一位善心的戒護員伸出援手,


長大之後的他,第一次有了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,得以全心專注戒除毒癮;


2007年,牠與他的一場偶遇,還有充滿愛心的鄰居女孩,扭轉了他原本吸毒嗑藥的變調人生!


仰賴街頭彈唱表演為生的他,因為有牠相伴演出,開始贏得媒體的關注與人們的賞金,


卻也無辜遭受挑釁與同行妒嫉,他與牠的奮鬥幾經波折患難與共,一步一步用歌聲與行動重返人生的常軌。


2012年 出版社邀稿,請人寫下了牠與自己,貓與人相依為命患難與共的動人生命故事,


小說風潮席捲全球熱銷千萬冊,牠與她們幫助他成功戒毒,徹底擺脫魯蛇人生,


牠,也搖身一變成了全球最紅街貓「BOB」!




2016年耶誕節最溫馨的喵星人電影「遇見街貓BOB」(A Street Cat Named BOB),改編自2012同名暢銷小說,紅遍全球的真貓真人真事,由加拿大出生,剪輯師出身的英國資深名導名導執導,現年71歲,以「007:明日帝國」(Tomorrow Never Dies,1997)與「魔鬼複製人」(The 6th Day,2000)等作品為全球影迷所知。




本片不僅是他繼 2014年描繪小男孩與北極熊的電影作品「極地奇蹟」(Midnight Sun)之後,再度拍攝以動物題材為主,觸動人心的電影作品,更是他在英國工作多年後,在英國境內所拍攝的第一部電影作品。


  


電影「遇見街貓BOB」(A Street Cat Named BOB)由「永不妥協」(Unbroken)路克‧索德威(Luke Treadaway),飾演原著小說作者兼街頭藝人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,以及真實事件中的全球最紅街貓「Bob」本尊一起躍上大銀幕,共同詮釋這段貓與人化身的千里馬與伯樂的暖心故事,電影搶先在 2016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登場,預定2016年12月16日耶誕節前與你相遇。

「遇見街貓BOB」(A Street Cat Named BOB)中文預告,影片引用自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ncHFvyxUCg







<電影本事>

遇見你之前,我是一個人;遇見你之後,我們是一家人。

在街頭自彈自唱兼賣《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》的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,由路克‧索德威 Luke Treadaway飾演),某天在家中意外發現一隻腿受傷的瘦弱金黃色小貓。當時他正在戒毒,卻沒有因為經濟壓力棄牠不顧,反而耐心照顧牠直到康復,並將牠取名為「Bob」。







隨後,詹姆士試圖將Bob放回街頭,沒想到Bob竟對詹姆士產生依賴,再也不離開他。詹姆士開始帶著Bob一起上街賣藝,Bob在賣藝期間總是靜靜地待在詹姆士的琴袋上、吉他上,甚至是肩膀上。







這般乖巧與可愛的Bob,自然吸引到不少人關注,更讓詹姆士的經濟狀況逐漸好轉。他在街頭賣藝的影片,也在YouTube廣為流傳,引發熱議。Bob也陪伴詹姆士度過每個毒癮發作的夜晚,他們療癒了彼此,不再讓彼此流浪。




  


在進一步談論觀影心得前,先來介紹真實人物,也是原著小說作者兼街頭藝人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,與他的知心萌貓BOB的故事。



真實人物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與萌貓Bob的合影,以及他、電影扮演者路克‧索德威(Luke Treadaway)與女主角露塔‧格德米納斯(Ruta Gedmintas)合影,她也是路克‧索德威(Luke Treadaway)真實世界的女友,兩人在片中演出自然充滿戲劇張力,擦出不少的火花。


  


<原著小說真實人物簡介>



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,1979年3月15日出生於英國,由於從小父母離異,詹姆士便跟隨母親搬到澳洲。由於時常搬遷與轉學,詹姆士的求學生涯常遭到霸凌,並在高中時被診斷罹患過動症與躁鬱症。



1997年重回英國之後,他跟父親所組成的新家庭同住,卻對他的情況沒有改善,最終還是逃離家庭,過著十年露宿街頭的日子,並在這段期間染上毒癮。

2007年春天,詹姆士加入戒毒療程,並在相關協會的幫助下,有了一間破舊卻得以居住的公寓;就在這時,他在公寓裡遇見一隻改變他一生的金橘貓,也就是之後的Bob。

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與萌貓 Bob的相遇紀實,影片引用自[url=https://panel.pixnet.cc/blog/%20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dAFjB7AeYA]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dAFjB7AeYA[/url]

[url=https://panel.pixnet.cc/blog/%20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dAFjB7AeYA][/url]




當時詹姆士連自己的生活都有問題,面對沒有項圈與晶片、腳上還有傷口的Bob,他並沒有棄Bob於不顧,反而用自己街頭賣藝的收入為牠付醫藥費,更照顧牠兩個星期直到康復。由於找不到牠的主人,詹姆士便將牠放回街頭,希望牠能自己找到回家的路,不過Bob卻跟著詹姆士,甚至跳上公車,只為了待在詹姆士身邊,也讓詹姆士決定將牠留在身邊,並將牠取名為「Bob」,取自電視劇「雙峰」(Twin Peaks)中的殺手Bob。



收入不多的他,不但以僅剩的零錢幫Bob購買貓食,還照顧受傷的牠,全心呵護形影不離,多年前與家人失聯的他,也從那天起跟Bob成為一家人。



當時詹姆士在倫敦的柯芬園(Covent Garden)賣藝,該區人潮眾多,為了 Bob的安危,詹姆士幫Bob加上項圈與繩子,而Bob也非常安穩地待在身邊。詹姆士與Bob的組合也因此受到注目,而在詹姆士開始於街頭販售《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》之後,知名度更加擴大,許多民眾開始將詹姆士與Bob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,並突破百萬觀看人次,吸引不少觀光客專程前去一探究竟。



隨後,詹姆士決定將戒毒療程完成,而他將此歸功於Bob:「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牠,牠來到我家,並找我幫忙,而我發現牠需要我,更勝於我傷害自己的身體。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,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。」



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與萌貓Bob的紀錄短片,影片引用自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ePaWG7g5FA


  



詹姆士與Bob的傳奇故事,吸引到倫敦獨立報紙《Islington Tribune》關注,並在2010年首度報導。



該報導又進一步吸引知名寵物小說《馬利與我》(Marley and Me)的發行代理人,將詹姆士介紹給蓋瑞詹金斯(Garry Jenkins),兩人此撰寫出詹姆士的首本自傳小說「遇見街貓BOB」(A Street Cat Named Bob)。



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與萌貓Bob的故事,2012年以小說《遇見街貓BOB》(A Street Cat Named Bob)出版之後,隨即在世界各地掀起「BOB旋風」,英國當地即賣破百萬冊,在《星期日泰唔士報》(The Sunday Times)排行榜中佔據76週之久,之後被翻譯成30多國語言,在全球總計賣破千萬冊。台灣則由晨星出版社代理發行,跟詹姆士的第二本書「Bob回來了」(The World According to Bob),兩本書在台灣合計賣出近萬冊。



爆紅的詹姆士現在已經不再販售雜誌,而是專職作家,並為許多流浪動物與公益團體募款。



日前電影在英國倫敦舉辦的首映會上,美麗大方氣質優雅的凱特王妃(Kate Middleton)也以幫助飽受毒品與酒精成癮的慈善機構「Action on Addiction」的主要贊助者身份出席首映,與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與萌貓Bob 合影。




  



「遇見街貓BOB」(A Street Cat Named BOB)英國電影首映會,詹姆士‧伯恩(James Bowen)接受媒體採訪,影片引用自[url=https://panel.pixnet.cc/blog/%20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eQRS9Ec5jY]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eQRS9Ec5jY[/url]

[url=https://panel.pixnet.cc/blog/%20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eQRS9Ec5jY][/url]



電影「遇見街貓BOB」(A Street Cat Named BOB)編劇與運鏡,深刻又細膩地描繪一位因受困於藥癮,淪落街頭,靠彈唱賣藝為生,卻始終活在極端貧困與饑餓的社會邊緣人,如何因為與一隻野貓的偶遇,逐步建立了起人與貓之間,那份堅實溫暖的情誼,在牠的相伴下,戒護所觀察員與鄰居女孩的協助下,他一步步擺脫過往吸毒魯蛇變調人生,終於重返人生正軌的動人心路歷程。


導演時而從人,時而從貓的視角,帶領觀眾以不同的視野,看待這世界與周邊的人們;這段描繪喵星人與流浪漢攜手擊掌,在生命旅途中相互取暖,扶持創造人生新契機的故事,讓人在片中看盡主角嚐盡人情冷暖與殘酷現實之餘,結局一路回暖直到心底,充滿正能量的希望。



完整文章發表於「SJKen的浮光掠影」部落格,喜歡我的文章,請幫忙到「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」按讚,謝謝。



SJKen的浮光掠影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




收藏收藏 推 噓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| 註冊

本版透可值規則

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